菩提甘露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搜索
查看: 143|回复: 0

【知“空”,不执“空”】XJP专题共修

[复制链接]

5984

主题

5984

帖子

3万

积分

实习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30215
发表于 昨天 21:42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
知“空”,不执“空” 



今生再大的事情,到了来世就叫传说

摘自 2019-05-11 卢台长新加坡《玄艺综述》大型解答会 

有一位富翁,因为一次错误的投资倾家荡产,身无分文。在这人生的黑暗期,富翁万念俱灰,感到自己已经一无所有了。富翁走进了一间寺庙,请求住持为他削发为僧。

住持跟这个富翁说:“你先坐下,住下来再说吧。”晚上住持来到富翁的住所,问他:“你房间里有什么呢?”

“有桌子、椅子、床,当然还有长老你和我。”

这个住持把他的房间灯关掉,屋里一片漆黑。住持问:“现在屋子里除了黑暗,我们眼睛前面什么都看不见,什么也没有,但是刚才屋子里的一切消失了没有?”

“没有,屋子里的床、家具都在,只是我们被眼前的黑暗遮盖罢了。”这个富翁说。

住持重新点亮了灯说:“是啊。孩子,你看,屋里的一切还是在屋里,并没有因为刚才我们眼前的黑暗而消失。”

住持的话让富翁开悟了。记住了,我们活在人间,谁都有痛苦和烦恼,谁都有想不通。那是暂时的黑暗,它没有让我们失去什么。因为黑暗是暂时的,因为你没有赶走你内心的黑暗,你的智慧深藏在你的心灵当中,你可以用你的智慧再次点亮你的心灯!

要懂得,今天再大的事情,到了明天就叫小事;今年再大的事情,到了明年就叫故事;今生再大的事情,到了来世就叫传说。

学佛人要懂得知足。知足的人虽然睡在地板上,但犹如睡在天堂一样;不知足的人,就是让他很富有,在人间的天堂,他活着,内心也像在地狱一般。

学佛人心要简单一点,你的世界就会变得很简单;你把别人看得很复杂,你的心就会变得越来越复杂。简单,能够使人增长幸福。心里想得通的人就拥有了智慧,心灵才会感受到快乐。所以要学会得意的时候看淡,失意的时候看开。

 

 

人间一切都是空的 只是一个过程

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43集 【无相就是不著相】

空,就是一切本空。我们学佛做人要懂得,这个世界来也空空,去也空空,我们来的时候,什么也没有带到这个世界上;我们走的时候,也没有一样东西可以带走,所以来也空、去也空,一切本空。这个世界上一切都是借给你的,是你借来的,哪件事情真的是属于你的?所以法师两袖清风,他们懂得“因为在人间是个过程,我不会永远在人间,在人间是借假修真的一个环境,所以我不执著人间的所有事物,因为我知道这是空的”。就是师父跟你们讲的,你们如果去到一个岛上旅游,很美丽,给你一个很大的房间,你说缺这个、缺那个,如果你把家里全部布置好了,这个买好了、那个买好了,可能没几天你就要离开这个岛了,因为这不是你真正的家。我们到了人间,眼睛一眨就是几十年,这不是我们真正的家,我们真正的家在天上。这样我们就懂得,这个世界一切本来就是空的,所以就叫学空——学习空性。学佛都要以空为基础。

 

 

境界不到的时候 做不到真的“空”

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62集【性中相知 元明觉】

有一个老和尚,碰到一个小和尚特别会讲,讲了很多佛理。老和尚没跟他讲话,突然之间拿一把戒尺打了一下他的头,很痛。小和尚马上:“哎哟,师父,您打我干吗?”这个师父说:“你不是说空了吗?你不是说你什么都空了吗?”

劝人家容易,你真的空的话,应该连这个感觉都没有,否则说明你还没有在真正的空当中,而是在悟空当中、在开悟当中。性中相知,用中相背。本性当中,你对佛性都能够相知、相懂,能理解它、知道它;用的时候,在用中又相背、相违背。一到有作用的时候,到自己真正要学佛,要拿出佛理来改变自己的时候,完全不能用。有的人讲起话来满口佛言,坐在边上,一脸佛气,一身的佛相,一看见人双手合掌,一开口满口佛话,让人家感觉他好像比真佛还要真。要看他是不是真修,一碰到自己切身的利益的时候,他是“性中相知,用中相背”。

 

有悟性的人与世无争

摘自 Wenda20170915 27:07 

女听众:如何判断个人的悟性高低,悟性高的人特征是什么呢?

台长答:悟性高的人特征是什么?什么事情看在眼里,不往心里去。知道了,了解一下,不去参与任何的争斗、争辩,把这个世界看成无常的。这种人你说悟性高不高?讲得好听一点,就是根本不跟人家吵、不跟人家争的,因为他已经摆脱人间的烦恼了(明白了)

 

知道一切都是暂时的 就不会较真

摘自 卢台长来信解答(一百七十九)

问:师父在2017年8月27日马来西亚吉隆坡法会上提到“世本是世,无须精心去处世”,请师父开示这句话。

答: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是幻化不实的,一段时间就没有了,没有必要对人间的事情看得太认真,看的太认真会不开心。处世有个哲学,这个人精的不得了了,很会做人做事,这是人间的本事;以后要到天上去做菩萨,为什么不学菩萨的智慧处世,菩萨不会处世,菩萨只会救人,老老实实,实实在在,不骗人。

 

佛门之中没有取舍,人间的东西都是虚无的

摘自 Wenda20131006B 07:55 

女听众:在《白话佛法》中您说“佛门之中没有取舍”,请问这句话怎么理解?

台长答:学佛的人有什么可以觉得我一定要的?有什么觉得我舍不掉的?举个简单例子,你今天一定要一样东西,一定要结婚,那你就叫“取”了。尼姑、和尚不结婚,他们也没有“舍”。比方说结了婚之后就算感情好一辈子,到了最后会有一个先走的,走的时候痛苦不痛苦?(痛苦)好,和尚、尼姑有没有痛苦?因为他没有老伴,他没有痛苦的,没有“取”就没有“舍”,你不去把它拿过来就不会有失去的痛苦。失去一样东西是很痛苦的,失去孩子痛苦吗?失去自己的父母亲痛苦吗?失去自己本来应该得到的一个爵位、一个官位或者一笔财痛不痛苦?都痛苦的。我为什么要去取啊?不是我的、不该我的东西,我不去取就没有失去的痛苦。所以得失得失就是这样,取舍取舍,不去“取”没有“舍”的。在人间学佛有什么可以取、可以得的?台长经常告诉大家一句话“五十年之后你在哪里?”你在哪里取什么、舍什么?人间所有得到的东西,五十年之后在哪里?(不知道,没了)“你有本事咱们在天上见!”你在人间得到再多东西有什么用啊?你过去得到过模范、一大堆奖状,五十年之后全部扔掉了。连人都没有了,你还是什么?你得什么?你得的本来都是空的,你得到人间的所有东西都是假的。今天得到的一些快乐那是虚无的,因为一转眼就没了;今天得到的痛苦,就像你过去牙齿痛,这两天牙齿不痛的时候,你会想到它吗?(不会了)好了,有什么取舍呀?(就是说要放下)对啦。很多女人婚姻上痛苦不堪、不想活了、难受啊,想一想几年之后她怎么又没有痛苦了?她突然间又碰上一个男人,又开开心心结婚了,呵呵……(明白)

 

想“空”  要学会放下自己的念头

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70集【如如不动 心自浩然】

禅门讲心法。很多人说,讲来讲去,禅宗讲心法就是一个心。我们很多人这个事情要管,那个事情要管,不管还要管,管了还要管,已经说了“这个事情我不管了”,接下来还要问“这个事情怎么样了?”你说放下就应该放下,既然放下了,干吗还要管?我们很多人就是这样,跟他说:“你现在不要再管这个事情了。”“好,师父,我不管了。”嘴巴不管了,“刚刚那个事情怎么样了?我不管了,现在他们怎么样了?”你看,他又生出心来了,他放不下,他不空。

心是本空的,他又造个心出来。“外息诸缘,内心无喘”,什么意思?“外息诸缘”,外面诸缘分(所有的缘分)已经停息了、没了。“内心无喘”,就是没有喘息。很多人是表面上看起来“我已经不管了”,但是实际上内心还在关心这件事情。现在很多年轻人谈恋爱,这个男的跟她拜拜了,结束了,她说“这种人死了我都不管,关我什么事情?”“哎,他最近怎么样?”你看看,她放不下。这就是师父跟你们讲的:表面上空了,实际上没空。因为念头一个又一个生出来,境界是你一个又一个造出来的。你如果能够理解“自性本来空,念念不停留”,你知道所有的念头都留不住,那去留它干吗?

佛法中,很多人经常为一些佛学理论争辩:到底空还是不空。当你去争辩的时候,实际上你还是没有空,因为你想辩出个道理来,你想辩出个真理,实际上你落入一个“空”,“我想要得到这个空”,但是你又落入一个没有空性的“空”当中。

 

空性不是刻意追求来的

摘自 卢台长来信解答(一百九十七)

问:空性与空相的区别是什么?什么叫执著于空相?执著于空相是不是可以理解为顽空?另外末学有一个想法,想请师父百忙中做一下指点:空性不是刻意追求而得,刻意地追求空性,明明没有达到空性的境界,拼命地说自己已经放空了,什么都不要。就比如明明自己现在是需要钱买鱼放生,但是说我自己现在已经不要钱了,我已经空了,而且拼命地还要去做所谓的功德上面,把自己硬往空性上面套,明明自己是有空,却说成无空。

答:他举了个例子,没钱买鱼放生,他说他空了,不要钱了,不要钱去偷鱼啊?他的理解错了。空了,是心空,本性空了,并不是在人间的东西空。在人间可以有钱,但是这个钱不是追求的目的,而是可以放弃的,但并不是说已经放弃了。执著于空相,表面看上去这个事情空了。理解顽空,是不是这个空性还在?空性是一个境界,并不是人间的一个物质。这个理解完全不对。没有达到空性的境界,却说自己空了,指的是某些人有真正做法,明明自己需要钱放生,需要生活,他说我已经空了不需要了,这是表相而已,这是顽空。

真正的空性是从内到外都要放空。举个例子,没有钱的人不能放生了吗?你去度了别人,别人去放生了,你是不是也放生了?自己没钱放生,但你度了100个人去放生了,你放生了没有?不要执著于顽空,并不是说一定要说自己空了、完全无我了。在人间可以拥有,但是不执著这些拥有的东西。他的理论就是说,“我要涅槃”,你以后到走的时候再涅槃,你现在说涅槃,你现在就去死吗?你现在涅槃不叫涅槃,是死,因为没开悟。开悟叫涅槃,不开悟就是死。

 

修行到最后 就是归于一个“悟”

摘自 Shuohua20140103 04:40 

女听众:您说学佛学到后来就是一个“悟”字。其实修心修行、念经消除业障都不是分割孤立的,是在一起的。比如说我们看《白话佛法》,它注重的是修心;平常做一些好事是在修行;我们念经是在消业。假设如果念经念得少,就是好好地读《白话佛法》,好好地去悟、去修心,那么最后心体会到“五蕴皆空”的时候,业障也空了吗?

台长答:“五蕴皆空”是慢慢地开悟的,这个问题主要讲到一个人的悟性。修行修心也好,修的思维也好,“信、愿、行”也好,所有修的一切到了最后就是归于一个“悟”字。等你有悟性了,就见到本性了,见到本性就是明心见性了。所以,不管你做多少好事,到最后没有悟性,那这些好事只会变成善业。像我对你这个人好得不得了,天天请你吃饭,最后嘴巴里讲“这种人怎么对他好,像什么都不懂的,是不是人啊”好了,没有开悟,你所有前面做的善事全部变成善缘了。你要开悟“我今天对他好,是救度众生,是学观世音菩萨,我并不是为自己的”,这样的话你就在开悟之中了,开悟之中的人不会有怨恨、不会有贪念,“我不会为了某种利益去帮助他,我是无私地奉献,没有任何回报地奉献”,这样你不就有悟性了吗?(我有个朋友是修其他法门的,他以前念经念得也很多,觉得业障很深要消业,后来慢慢地他就变得比较注重于读一些经典,要修心,消业这一块就放了。他觉得因为业障也是消不完的,通过修心最后什么都是空的,到最后把这些都看淡的时候,所有的这些业障也都是空掉了)你说这个概念对不对?我们把业障视为罪业,一个人如果犯过罪的话,你说会空吗?这个罪在他的心中会不会彻底结束?没有!这肯定的。而且他的理论是“这辈子修不完”,这辈子修不完的话更要修,因为这辈子修不完下辈子还要再来受苦的,所以这辈子尽量要修完,不能说不管自己的业。比方说一个人有坏习惯,喜欢在家里骂人打人,那首先要把骂人打人改掉。如果说“我这里在做好人,那里在骂人打人”,你说这个人修得好心吗?我举这个例子你明白了吗?(明白)“我拼命地去做好人,但是旧业我不消,因为我觉得慢慢地会没有的”,你说这种理论能不能够成立?(他的意思也不是说这个业没了,这些报他还是要受的,但是他把它看通了)实际上不叫看通,而叫看淡。“看淡”并不是没有,学佛里面的理论,它的哲学、文字非常讲究,“看淡”还是存在的。当一个灾难来的时候,我看得淡一点。“我知道这个我必定要受的”,叫看破。很多人看不破:“为什么是我啊?”那就叫看不破。明白了吗?(明白了)他以为拼命地修心就能把他过去的业全部修掉,那是不可能的。你一定要有自己的功德,然后要彻底地忏悔自己过去的业障,才能慢慢地消掉你的业。如果你根本没有重视自己过去犯过的罪,只重视“我将来应该怎么做”,你过去的罪业还是残留在你的身上(明白了)

 

就算是“虚假”的东西 在一定时间内是真实存在的

摘自 卢台长来信解答(二十七)

问:请问以下的见解对不对?放下妄想、分别、执着,那就一切都空了。既然一切都空了,所以冤亲债主也是妄想变现出来的,那何来超度呢?

答:这样的见解不正确。我们在人间当中,像是桌子、车子、乐器、食物这些东西也是空的,人死后什么都没有;人活着的时候,这些物体也是假合之物。但是在人间这些假的物体必定有轮回,也有报应期,如果你在这些假的事物当中做了一些事情,同样你也能在假的东西当中可以见到一些真实的东西。也就是说,在假的东西这个范围里头,有一些真的东西,它也有一个时间的范围,在这个范围当中,该报的还是要报。所以并不是说你放下了,你放空了,过去所造的业就没了。这位同修的意思就是把一切放下,那他过去所做的坏事就可以一笔勾销,那还有因果可讲吗?

 

觉得活着没意思 就是修偏

摘自 卢台长来信解答(一百四十)

问:一个同修在修行过程中出现了顽空境界,感觉生活都没意思了,查找师父开示也没有找到太多资料,不知怎样化解。想请师父能够开示一下。

答:这是宿命论,这种是非常消极的宿命论,觉得世界没有意思,不想活了,这不是开悟,是失误,偏了。念经要正信正念,看到人间很苦,要好好修心,看到人间不容易,更要成为一个精进上进给菩萨争气的人。

 

 

发愿放下一切并不代表不要生活,是不要执著

摘自 Wenda20130329 53:28 

女听众(同一电话的另一听众):师父您好,很开心、很激动,我们一来就听到师父的声音。想问一下我儿子,他今年19岁了,他神经区发作起来就一直吐,一到晚上就不能吞咽,眼睛有问题,他告诉我这个肯定不是肉体的问题,是灵性的问题。他在新加坡求学,已经休息了六个月……另外他4月15号就要开学了,他很紧张,萍萍姐叫我们发愿,我儿子发愿说如果他的病可以好放下一切,我问他:“你放下一切是不要读书了?要开学怎么办?”他就一直很矛盾,一直很烦,我不懂怎么样帮他好啊……

台长答:很简单,多帮人家,不管怎么样只要能够用心去帮人家就可以了(有,他很用心去帮人,他曾经发愿说放下一切,不过我看他的情况,他的病没有完全好,一到傍晚就不能吞东西)哦,那你就叫他第一、许大愿,第二、经文要念得多(有,他小房子烧了超过108了,他许大愿,放生,初一、十五都放一千条鱼)哦,那就可以(但他又要去读书,怎么办呢?他的矛盾在这边,我跟他讲你发了愿放下一切的,你要去读书……)不是,放下一切并不代表叫你不要生活,只不过不去执着某一件事情,明白了吗?(明白,非常感恩师父,这样我就放心,发大愿放下一切也可以读书了)那当然了。

 

虽然事物本体是空 也要学会利用它

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10集 【知无常才能不住心】

佛曾告诉我们,一切事物本体是空。我问你,这幢大楼几百年之后肯定没了,对不对?一个人几十年之后就走了。但是又不是说这个大楼没有,又不是说这个人没有,相反地,要妙用这些拥有的现象,然后智慧地去理悟、去超越它,那么这就是真如佛性的妙用。就是告诉我们,知道这个事物的存在,知道它的本体最后是空的,但是我们不落入顽空。

比方说,这个人到单位里来了,领导早就讲过他来三年实习的,在这个三年当中你跟他好得不得了,你应该了解到三年之后他一定会离开,离开后你们两个又没有朋友做了,就结束了,没有感情了,你要了解这些。你又不能说“我了解这个三年之后,我们两个人又不可能这么好了”,那你现在谈都不要谈,“你不要跟我交什么好朋友,我不要你这个人,因为三年之后我们都是空的”。所以知道它的本体最后空,“我不落入空,我还是在这个三年当中好好地认真地去跟他交往,去跟他作为一个好朋友”。那么这样就不执著在这件事情当中,你就离开了。

 

既要有出离心 又要好好生活

摘自 白话佛法 (九) 6、【出离而不完全断灭】

出离而不完全断灭,出离还不能完全断灭。哎呀,我要到西方极乐世界,我不爱这个人间,我觉得人间很苦啊,我要出离,你又不能完全断灭啊。你们现在都有家、有孩子,还不能完全断灭。实际上,不断灭就是不要完全地把它灭掉,也就是说,你还是要活在这个人间,要照看着人间的一些事,而你在照看着人间这些事情的时候,你要站在另外的角度来看,你要明白它,这就叫断灭。

举个例子,这个妈妈知道这个孩子总有一天会离开母亲的,但是这个妈妈还是对这个孩子很好,因为这个妈妈知道这个孩子大了,会去找女朋友的,但是还是对这个孩子很好,尽管心里完全知道,孩子总有一天会离开自己的,又不能完全跟他说:“我知道你总有一天会离开我的,所以,我现在就跟你断灭,你可以走了,你以后会长大,你会找老婆的,你会离妈妈很远的。”学佛为什么要出离而不断灭,现在明白了吗?师父要举很简单的例子你们才听得懂。

所以,永远保持菩萨的慈悲心和佛性,如果你在人间,虽然说要看穿、看破人间这个虚幻的本质,但是,你必须要明白,我还是要用菩萨的慈悲心在人间活着,救度众生。

 

学佛不能不顾家

摘自 Wenda20140829 52:19 

男听众:还是这对夫妻,女同修还有一个苦恼,就是她丈夫发书度人很厉害嘛,每月也组织集体放生,初一十五风雨无阻去庙里度人,平时除了上班就是拼命念经或者回答同修的咨询。但因为他的精进,家务事他一样也不干,家里年老的双亲还有孩子的教育培养他也不闻不问。这位女同修每天都要承担所有的家务、买菜做饭,还有孩子的教育问题、陪孩子读书,自己还要看店进货,每天还要接待前来拿书的同修,自己也要放生念经,每天都过得很赶很累。孩子跟父亲的感情也很淡薄,女同修就感觉她现在就像是一个单亲家庭,孩子缺少父爱。现在家里的亲戚也不太和这位男同修来往,他的联系方式里面都是同修。女同修就劝解她的爱人,学佛要圆润,学佛首先就是要照顾好家人,才能更好地以身表法。但是男同修不听,他觉得任何事情可以通过小房子来解决,他只听师父的,其他人讲的话他都不听。现在这位女同修很苦恼,一方面讲他怕耽误他做功德,但是不讲他呢觉得长此以往家庭气氛越来越不健康。想问一下师父,这个应该怎么办?

台长答:很简单,首先这个男的,你跟这个同修说师父说的,叫他不能不顾家,也不能不顾所有的事情。我们在人间学佛,你毕竟不是和尚,你不能说把家都抛了,你不能说完全到庙里去,把所有的亲人全部甩了,你一个人修心。你在度众的话难道你老婆不是一个众生吗?你家里不是众生吗?对不对啊?你本身如果这样执著的话,你本身就有修偏的可能,听得懂吗?(嗯)这个不容易的,要叫他好好修的。这个里边有很多讲究的,如果一味地执著,就要当心了,他在学佛当中有没有一个过去的缘分?某一个女的同修跟他感情特别好?全部要叫他当心的!明白吗?台长很厉害的,我告诉你,如果这个老婆有这种感觉的话,说明他有点小问题了(哦……好的)明白了吗?(我知道了,明白了)告诉你,没有像我这种师父管着的话,多少人会走偏啊!不可以的!有些人真的……我告诉你,真的不怕死的,在赚菩萨的钱、做坏事啊,真的。这种人你看看,末法时期的报应啊,护法神不得了的!他们非要躺在床上才相信了(感恩师父开示)

 

逃避现实的人 无法达到真正的“心净”

摘自 白话佛法 (一) 4、【学佛修心的目标(二)】

那是不是只有脱离尘世才能心净呢?尘世间是最好的修心地,心不净躲在深山也还是放不下。求心净,并不是要求大家放下一切,放下缘分,甚至为了躲避缘分而不与人交往,这里的“净”讲的是干净,纯洁,不沾染污秽的习气和恶缘分;所以心的干净是修出来的而不是躲出来的。

 

人无法在顽空中成为菩萨

摘自 白话佛法 (九) 6、【出离而不完全断灭】

我们学佛,如果我们一味地去出离,就是我要离开这个世界,之后你就进入了顽空,就是什么事情、什么东西都与他无关,与我无关。离开众生,你怎么能在顽空当中成为菩萨呢?你既然要空,你还对众生有爱,这个爱要控制好,这个情要控制好;帮助别人要懂得怎么样去帮助,要有妙法,所有的东西全部要适可而止,轻重缓急全部要当心;空还不能空到底,实而不能完全的实,一定要中庸,你这样才能救一个人。你不能把一个坏人讲得坏到底,也不能把一个好人讲得没有一点缺点,这就是哲学里说的一分为二。实际上,就是不能顽空。顽空就是彻底完了,结束了,跟我没关系了,不要找我了。

 

脱离六道不是厌恶六道

摘自 Wenda20160429 01:07:25 

女听众:同修念经时有一个意念:脱离六道,不是厌恶众生,而是境界上脱离六道;与众生在一起,不是与众生的劣根性在一起,而是与众生的佛性在一起。请师父开示。

台长答:太好了!菩萨讲的。讲得太好了!(这个同修念礼佛大忏悔文之后经常会有这种意念)超脱六道不是厌恶六道,听得懂吗?你厌恶六道为什么菩萨下来救人?所以很多人轻生就是……不是说开悟,像你说“我厌恶人生”;是开悟就借假修真。非常好!与众生在一起,不是与众生的劣根性在一起,而是与众生的佛性在一起。这个实际上是指菩萨的。很多菩萨在人间度人的时候,很恨人家众生的劣根性,那么他到菩萨这里去complain,就是说一种反馈、反映,菩萨就会告诉他:“叫你到人间来救人,叫你对众生好,并不是叫你跟他众生的劣根性在一起。要救度众生啊!”就是这个意思。

 

修心感受到空 就更要有慈悲心

摘自 2018-11-10 澳大利亚・墨尔本《世界佛友见面会》提问

问:修行时,对因果、空性理解到一定的程度,对一些可怜的人和一些可怜的事情,不再像以前那样容易动感情,对所闻淡定,知道了一切都是因果,这是一个幻想的世界。是不是我们慈悲心就有减弱了?这是不是修行中的瓶颈?是不是属于正常现象?请师父开示。

答:修心修到如果感受到空,就觉得这个世事无常,人都很可怜,更有慈悲心;如果修到后来有点减弱了,那就是说明慈悲心不够,还是没有修得正,有点修偏了。就像很多人说“我看破这个世界了,我不活了”,自杀啊?看破了,更要好好活,已经这样了,我就借假修真(感恩师父)

 

开悟后认知世界是苦空无常,要借假修真

摘自 Wenda20160724A 09:44 

女听众:弟子有一个感触,就是觉得人好像活在一个个由图片组成的世界里,眼前所有的一切转瞬即逝,我们一直活在我们的思维当中。而当我们不再有任何思维时,这些世界就是一个个片段,根本没有真实可言。就像师父说的,我们活在灵体世界中,当思想的力量足够大的时候,就能控制自己的世界。请问师父,这样想是否正确,接下来该往哪个阶段修? 

台长答:这样想是一个必经的阶段。因为当一个人慢慢开悟之后,他会认识到这个世界是苦空无常的。实际上,想一想是不是一个片段?你在年轻的时候、幼儿园的时候,是不是一个片段?你读小学的时候是不是一个片段?读初中的时候,片段;高中,一个片段。所以人生就是在这么一段一段的过程当中成长。想一想你过去幼儿时代那些快乐现在还有吗?是不是没了?一关一关地、一节一节地都过去了,都没有了。这代表什么呢?这就很简单了,这就代表这个世界是苦空无常,因为过去了就没有了。那你要认识到,要更加增加自己的奋进和精进力,因为这个世界只有一个境界是永远存在的,那就是我们精神世界。所以要修,在活着的时候要借这个身体来修真的。你如果是灵体的话,你就不能做好事了,你搀扶别人不行了,对不对啊?你说鬼搀扶人家,人家怎么弄啊?只有人用身体去搀扶别人,帮助别人。所以佛法界讲叫“借假修真”假的身体修你真的本性。

 

肉身是我们借假修真的基础

摘自 卢台长来信解答(一百七十八)师父救度更多有缘众生离苦得乐”,有时会感觉这样讲还是有“我执”在里面,其实世界上本没有我,也没有需要“我”救度的众生。请求师父开示,对菩萨许愿时,如何祈求才能更如理如法地表达这种一世修成、救度众生的心愿,但意思中没有我执、法执,无我之相、他之相呢?

答:他这是混淆视听。在现在这种境界中想一世修成修出六道的话,就必须求。你还没到这个境界,又说不能有我执,问题是你现在明明实实在在还有一个肉身在,还有一个我,你去不掉,就必须实实在在承认它的存在。有一个故事,皇帝问法师:“你对肉体重视不重视?”法师说:“我们不重视肉体,我们要放下。”“那你为什么还天天要吃饭睡觉?”法师就问皇帝:“皇帝您如果身上长个疮,您为什么还要天天给它敷药、让它不痛、为它消炎呢?”因为在你身上,你为了健康而活着,我们法师为了修心,必须借假修真,所以我们的肉身也是要的,就是这个道理。

 

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故事

摘自 baihuafofa171219

上次有一位听众问“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到底是一个什么典故?为什么屠刀一放下,马上就能成佛呢?”其实这是有个故事的。台长讲完故事之后呢,再跟大家解释一下大家就知道了。

过去唐朝长安有个人姓京,他本来是个屠夫。因为有位善导大师在当时的长安弘法布教,劝人深信因果、劝人不要杀生、改恶求善,念佛求生极乐,渐渐的百姓家里户户断肉、素食、念经、念佛。突然之间,这个京姓的屠夫他一看,自己肉摊的肉一天比一天难卖出去,他心里觉得莫名其妙“为什么我的肉越来越卖不出去了?”。他跟人家一打听,原来知道城里有一个名叫善导的僧人,天天在劝化人家吃素,叫人家求佛、拜佛、吃素、念经、行善、不杀生。

这位屠夫心里顿生愤恨之意,他非常的恨,于是回到家拿起一把刀就闯到寺院里,准备杀掉善导大师。善导大师是一位高僧,这些高僧其实都是功能的,有大的神通。善导大师一看到对方就知道他得度的缘分已经成熟。大家记住这句话,“得度的缘分,得度之缘已经成熟”。

于是善导大师就慈悲地为这位屠夫开示,并跟他好好的讲,劝他念佛往生西方净土。善导大师以其道力,也就是我们说的法力,遥指西方天空,空中立刻现出极乐净土的庄严景象,当场让屠夫看见。看见之后,这个屠夫不由地从心中一下子生起极其深刻的对人间的厌离心。他恨人间啊,于是当即发愿。大家记住,有的人发愿叫“舍寿往生”,“舍寿往生”就是一下明白道理,不要活了。“舍寿”就是把自己的寿舍掉了往生。于是这位屠夫爬上寺院的一棵树,因为他看到天上西方极乐世界庄严景象了,他在那里合掌高唱“南无阿弥陀佛、南无阿弥陀佛……”就这么唱着唱着眼睛一闭,嘣,从树上掉下来,往生了。

当时围观的众人,都看见阿弥陀佛来接引,这个屠户的神识从顶门出去,随着佛西去。佛接引他,实际上就是佛只要现出他的佛像出来,他可以跟着走,并不是说“我来带着你,拉着你的手”。就是佛像给你看见了,你的神识就从顶门出去了。这个就是当时“放下屠刀立地成佛”的翻译的出处。 

实际上“放下屠刀立地成佛”,有些专家在分析这句话的时候,一般的人对这个不理解,所以问了专家,但是专家可能没有把这些原意讲出来。实际上“放下屠刀”就是叫你放下幻想,放下你心中的分别、执着,你不就是佛吗?你不就是“立地成佛”了吗?对不对啊?屠刀并不是真正的杀人的屠刀。你说这些屠刀能杀人吗?你的妄念、妄想、迷惑、颠倒、分别、执着不是把你自己杀掉了吗?很多人意念当中有很多的不好的意念,最后自杀,不就是把你自己杀害。很多人一辈子做错很多事情,你不是把自己杀害了吗?对不对啊?所以,杀贼就是放下屠刀,杀贼并不是杀什么的贼,杀的是你心中烦恼的贼。

所以我们说只有超脱了人的境界,舍弃人的境界,不再是人的境界,你才能是佛啊!可能讲了这个故事,还会有很多人跟台长说“为什么这个屠夫他杀了这么多动物,能这么一下子往生西方极乐世界?”其实师父告诉你们,你们想一想,他修的不是一世的,他这辈子是做错事情了。

所以刚才我叫你们特别当心听一句话,就是善导大师得知对方得度之缘已经成熟,也就是说他的佛缘开始成熟了。他今天能够见到善导大师,他就是佛缘成熟,他要一下子开悟了。他能看见西方天空,庄严的景象,所以他一下子傻掉了,放下了屠刀,一下子成佛了。但是要记住一句话,“舍寿往生”什么意思?也就是说,他把这些寿都折掉了,就是来顶他这辈子现世报的屠夫的罪孽,所以叫“舍寿往生”。所以他当即把自己的寿一舍,他当即可以到西方极乐世界去。 

很多孩子对爸爸妈妈特别孝顺,爸爸妈妈身体不好了,孩子经常说“哎呀,我给他们舍掉自己的阳寿,舍寿给他们”,实际上,这也是一个能够震动天庭的很重要的善缘。但是要记住一点,因为你舍掉了,你永远就拿不回来了,除非你自己再重新放生,再许愿,然后才会慢慢的再增加。否则的话,你寿舍掉了,一定就没有了。没有了之后,爸爸妈妈有的拿的到,有的拿不到,但是至少可以消掉他们一点业障。但是对你自己来讲,寿舍了,就一定就没有了。

今天跟大家讲了一个中国佛教方面的典故“放下屠刀立地成佛”。其实佛教认为人具有佛性,你只要是作恶之人,能够弃恶从善,你可以成佛。其实这句成语到后来就变成了,你不管做多少恶的人,你只要现在停止了,不做了,那你马上可以改邪归正了,痛改前非了,过去讲“弃暗投明”一样的道理。好好的学佛修心,这是我们最拥有的根本。

 

无念的涵义

摘自 baihuafofa171102 

学佛不是这么容易的,要无念。无念就是正念。无念并不是叫你完全地像傻瓜一样的无念,无念是因为你过去经过了念有、念无之后,懂得了何为邪念、正念,然后就拥有了正念,之后就念善,不念恶,然后慢慢地成为正念,由正念产生了“唯念菩提”——就是菩萨的念头,最后慢慢的涅槃,去除我相、人相、寿者相、众生相。

希望大家要懂得这些道理,我们做人也是这样。有时候我们很迷惑,这个世界的一些事情发生了之后就“哎呀,不应该这样的,不应该那样的”。实际上这个世界法无自性,缘感而起。很多人对世界上的事情“为什么这样,为什么那样”,他就是把事情住在心中了。《金刚经》叫我们“无所住”,就是要无所住心,什么事情都不要放在心中。我们并不是不了解它,而是我们了解它之后我们放下了。“则非有无”,就是如果你不住在心中,哪有是非啊?

 

学佛重在实践,不要夸耀自己的理论和境界

摘自 Wenda20200607 07:52 

女听众:师父说“心实际上是没有表现的,人的心就像一面镜子,照到了什么,心中就拥有了什么。希望你们每天拿这面心的镜子,照到五蕴皆空,去照那些善良的、慈悲的、好的东西,那么你的心中就拥有了慈悲、善良、好的东西。”想请问师父,这个是不是还是属于学佛的初级阶段,让自己训练不要看别人的缺点和事物不好的一面,要看到事物的光明点上?

台长答:前面、后面都一样,学得最好也是要这样守戒,也是要这么看(嗯)比方说,开始学的时候“看山是山,看水是水”,到后来是“看山不是山,看水不是水”,到了最后,因为拥有了真如本性,“看山还是山,看水还是水”,但是看法不一样了。明白了吗?(因为我最近研究了一下空性,还在见道和修道之间有一点肤浅的体悟,不知道对不对,请师父指正。我觉得照见了善良、慈悲,还是有心了,而一切有形的都是不正常的。等我们慢慢真正地理解了万物唯心、万法唯识、是法平等之后,就会明白身边的一切其实都是自性的因缘幻化,也就没有对立面。尽虚空遍法界便是我,我也是空。也没有人相、我相、众生相,一切如如,便没有了寿者相,四相即破。也就是说,今天我所受的皆是自性显化,非有非非有,都是因缘假合。我是海,不会说我是太平洋,不是大西洋,因为我就是海。海也是我,浪也是我,浪高浪低,只是业力所为。心中无浪,寂静净明。心空,照空;照空,心空。心境一如,皆空。因为无我、无人、无心,我没有心,但以众生之心为己心……)以后这些东西不要在电话里讲,因为占用太多时间了,人家打不进电话的,这个不是给你谈体会的地方,这是给人家问问题的。你这种讲得再好,本身还是自私,你考虑到别人打不进电话吗?(对不起,师父)不是让你一个人能够得到这种体会。你讲出来的这个东西很高深,说明你学得不错,但是有几个人懂?现在占着电话这么讲啊讲,你把人家的机会都弄掉了(对不起。说完了,没很长,结束了)找理由啊,再找理由啊(对不起,师父)“因为偷东西偷得少一点……”是理由吗?说你这件事情不对,你就说“哎呀,我其实很少是”,找理由啊。这就是修得好?这就是心空了?(对不起)没用的,理论再好有什么用?理论再好,没有实践,没有悟性,悟性能够空性就对了。你有空性吗?有悟性吗?(还在努力中)理论比你讲得多、讲得好的人多呢。真正上天的全部都是有行为的,要你自己做出来。听得懂吗?(是)理论是一个基础,但是真正的慧命、真正的觉悟那是你的根基,基础就是基础,但是根基更重要(明白)因为你们讲这些东西很容易让人感受到贡高我慢,而且里边还牵涉到一点好像在炫耀自己。你说“我没有”,你做出来的行为就是炫耀(嗯)你开着名车到处跑,跑到哪里停下来跟人家打招呼,你说“我又没炫耀”,事实上这个行为已经在炫耀了(嗯)今天如果是学《白话佛法》,大家共修的话,你可以讲,现在不是的(对不起,师父)彻底要改变你们自己的世界观,把过去那些找理由全部要打掉。没有机会给你们讲,不在师父身边,我哪有机会给你们讲这些(是,对不起,师父)这个都是小事情。只是你们没有师父在身边,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对、什么叫错。“我讲了这么多的空性,错了吗?”你可能心里还想不通呢,对不对?“师父为什么讲我这么多不好啊?我讲佛法有什么不好?”你考虑到别人了吗?你讲出来的东西别人听不懂。我也可以讲很深的佛教的理论,听不懂的话,谁跟着师父去学佛?(是是)好了(师父,我有几个《白话佛法》的疑问,能问一下吗?)要看的,太理论性的东西不要在这里问,写信来(哦)简单的疑问可以,太复杂的,好像你研究得很深……有的时候随缘一点好了,不要给人家感受到你这个人贡高我慢,这本身就是一种谦虚,本身就是一种品质(是。师父,想问一下,是不是除了佛心之外,都是没有自性的?)佛心也是心,众生心也是心。心有吗?心有的,心有心无,对不对?所以你没到这个程度,问了这个,我回答你也听不懂。《金刚经》没看过,你就不知道什么叫“非”,比方说“非相非非相”,很多世界上的东西表面上看起来没有,“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”,一样的。到底有吗?佛性上讲起来,到了最后人生很短,没了,结束了,是有,是无有。但是你可以说没有吗?没有,现实生活你在干什么?你还是活在这个世界上。好好学吧,差得太远了(好。想问一下师父,六祖的禅学讲究的是顿悟,直指人心,见性成佛……)好了好了,不要讲了(对不起)什么时候我安排你跟法师一起来谈谈(不敢)不要在这里卖弄了,听得懂吗?(是)我已经跟你讲了,点到你现在了。你讲的这些东西有几个人听得懂?你自己都不懂,不要在这种场合,广播里来问这些问题(哦)我现在每一次讲的还不够深啊?(是是,深的)我现在讲的《广播讲座》还不够深啊?(说得非常好)你听得懂啊,那人家听不懂的呢?你不能这样的,占用大家时间讲一些人家听不懂的话,你不就在浪费别人的时间吗?最起码的一种简单的能够为别人着想的基础都没有,你学什么佛?(对不起,我忏悔)我讲个故事。兄弟两个,哥哥跟弟弟碰到一个大法师,法师说10年后来收他们。哥哥放下了自己生病的妻子、妹妹、身体不好的爸爸妈妈,他云游了,听法师一讲他跑了;弟弟就照顾他的嫂子,照顾他的爸爸妈妈。10年到了,高僧来收他们的时候,高僧收了弟弟,没收哥哥。哥哥觉得奇怪,“我云游四方,学佛精进,努力开悟,为什么不收我,反而收我弟弟啊?我弟弟一事无成。”弟弟把爸爸妈妈养老送终,把嫂子养老送终,把自己的妹妹抚养成人,自己老得记性不好,像一个脑残病人一样。最后为什么要收弟弟啊?因为学佛——佛在心中啊,不是靠云游。一个人连最起码的道德品质都没有,学什么佛啊?(是)好好想想,世界上的事情不是这么简单的(明白)对自己各方面学佛的基础过分的夸耀就是骄傲,过分的谦虚也是骄傲。好好修了,差得太远了。不要浪费人家时间,电话里听的人每个人都对你生起憎恶心,你就倒霉了(对不起,我忏悔)所以在电台里不要这样卖弄。师父为什么说《白话佛法》?我说的《金刚经》你们听过吗?(没有)要看人的,我跟法师讲经文,开法会我能讲得这么深吗?讲得这么深,谁还跟着卢台长学佛?(是是)不要这样啊。你刚刚讲的东西自己觉得体悟很深,人家听不懂,你不是在伤害别人?你占用大家的时间,讲了很多人家听不懂的话,有没有这个感悟啊?体悟也没有,感悟也没有,就知道自己“不懂的我来问”。问出来东西,你也感受感受别人受得了吗?(对不起)好好地修了,你们跟师父接触的时间太少。关怀别人,就是一种觉悟。你刚刚只管自己,关怀别人了吗?师父每一次法会,几万个人,我有时候讲得深一点点,马上就要讲得浅一点点,要照顾下面每个人不同的阶层。很多人刚刚学,跑来跟他讲佛法,人家怎么听得懂啊?很多人为什么不学佛了?碰到很多“有本事”的人,说得很好,一说人家不来听了,这就是你的“本事”。说得人家再来听,就叫“通俗易懂”(明白了,感恩师父)乖一点了,再这样的话,人家会讨厌你,觉得你虚伪(对不起,我忏悔)实实在在一点。人家为什么喜欢师父啊?讲话就是实在,没有什么虚的东西。虚的东西……你以为人家傻瓜?现在末法时期哪个人智商不是“爆棚”啊?(是的)你骗骗人家,讲讲,找个理由,现在人都不傻啊(对不起,感恩师父,弟子忏悔)

 

证得空性的人 不执著于证得了“空”

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43集【无相就是不著相】

慢慢地佛就告诉我们,要“修学空,不要以空为证”。什么意思?如果一个人跟你说“我空了,我已经想通了,我完全想空了”,你不要去相信他,因为他执著在这个空上面,觉得“我是证得空性了”,没有空。真正证得空性的人,连这个空都没有了。这就是师父经常跟你们讲的,一个人说“我根本不跟你们争,这样东西你们去争好了,我根本不要,想都不想它”。你说他在想吗?他心中正在想这件事情,大家都在争,他嘴巴里还说“我才不要呢,我才不想这件事情”,但是他心里有没有这件事情?没有真正地空下来。

 

学佛人先要先实知实见地修 才能悟出空性

摘自 白话佛法 (十一) 53、【实知实见 远离魔心】

先是实知实见,以后再慢慢地变成空见,就好像是空的一样,你见到的都是假的。但是有些成为魔的人,他的实知实见没有学好,然后空见是想不通。这个“空”实际上是一段历程当中的空,就是没有想通,这种空见就是认为一切皆空,什么都没有。好了,他不是开悟见空,而是偏执见空。“开悟见空”是什么意思呢?就是说,我明白了,人生真是一场梦,所以,我要在这短短的人生当中好好地学佛,好好地去努力,这叫“悟空”。“偏执”是什么?要看穿人生啊,人的一生就这么一点时间,再有能力的人也会死掉的,修什么?赶紧吃喝玩乐吧!——空了吧?所以,空魔就会来。持有宿命论的人就是空魔来临。当空魔来临的时候,会令你不尊重师父,不尊重佛法,什么都无所谓了,最后变得骄狂、轻视戒律。

你们去看好了,平时你们在这里对师父很尊敬,对菩萨很尊敬,等到哪一天你不想在这里了,师父讲一句话,你就会说“那又怎么样呢?”我们小时候对爸爸妈妈很尊敬,爸爸妈妈打我们,我们从来不讲话,等到哪一天想好了,“我不要理睬你们了”,爸爸打你了,你跟爸爸对打,妈妈骂你了,你跟妈妈对骂,妈妈说“你反了?”“是反了!”空了,他已经无所谓了,实际上这就是骄狂、轻视戒律。佛法上讲的一切相皆属虚妄,那是正念、悟空,而不是偏见空。他就破坏了经典,乱动因果,然后纵欲,生活开始懒惰、不求进步,甚至想自杀。“菩萨说了,所有人间的一切都是假的,看穿了,无所谓了”,这才是悟空。


通过自己的起心动念 来判断自己的境界

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29集【空观是五蕴皆空的基础】

师父告诉大家,修行人的出离心非常重要,一定要坚固。今天修出离心,不在乎人间的一切,什么都放得下,不要说几句话了,就算被别人再诽谤、被别人再怎样忌妒,一切如如不动,自然坚固的道心,就拥有修行人的出离心。“我不想在人间长久地跟别人纠缠,我在人间只是短短的一生,想寻求一个真理,来找到回天之路,来找到一个怎样做菩萨救度众生的方法”,你用这种心才能心胸宽广,什么都不在意,什么都放得下,心胸自然宽广。很多人不懂,经常说:“我心胸为什么这么狭小?”因为你没有懂得什么叫真谛,这个真谛一定要理解,眼光要远大,要看到未来。眼前那点利益,眼前那一点名利,眼前的一个面子,能够给你造成多大的伤害,那就说明你的心有多大。没有给你造成伤害,说明你的心像大海般地宽广;如果一点点事、一句话、一个动作就给你造成了伤害,说明你的心还不够宽广。

 

在幻化世界当中,借假修真

摘自 Shuohua20130118 16:58 

女听众:您平常说一切都是空的,凡所有相皆是虚妄。但是我们常常听到关于四圣道、极乐世界还有天上地下各种场景的描绘,比如说房子、衣服什么的,这是不是一种着相呢?

台长答:这个不着相,这个就是幻化,幻化世界。你现在生活在这个世界上,饭也不吃你不饿死了?没有房住你怎么生活?这怎么叫着相,这就是在幻化世界当中,是暂时的幻化,你现在在人间这个都是假的,你说人死了什么都空了,难道你不活了吗?你还得生活,对不对?(对)就是在幻化世界当中,借假修真,找出真的东西(明白。师父,是不是就是说,虽然一切皆空,但是我们实际上就是很真实的活在这个世界上)这个真实也是假的,但是在假的当中又有真的东西在(是不是从宇宙、从菩萨的角度看,这些都是无常的,今天有明天就没有了,但是从我们每个人角度看,就是各种真的实相组成了一种空?)是这样的,这个实相即是空,空即是实相。比方说,我们小时候为争一个事情,我们争了半天,现在你还争吗?你现在什么都忘记了,连争的这件事情都记不起来了,这不都是空的吗?这不是幻觉吗?只不过菩萨看到是尾,而我们看到是当中和头,我们着相,因为我们执着在我们正在幻觉当中的这个相,而菩萨已经脱离了这个幻相,所以他看到的是一种幻相(明白了。我们看到的只是我们这一辈子这段,而佛菩萨从整个宇宙的角度上看到从头到尾的过程。我们现在既然这样又假又真的活在这个世界上,那就只有立足当下才能有菩萨的智慧才看到万物皆空)对,虽然是在人间,但是你要脱离人间地去看。举个简单例子,现在爸爸妈妈还有你,三个人都在家里吵架,天天吵,你可以不吵,虽然你要参与家里的事情,但是你如果境界高了,觉得爸爸妈妈他们都是没有智慧,他们在吵架,你已经看穿了,你跳出了他们吵架的范围,超脱这个轮回(明白。谢谢师父)

 

在“空”和“有”之间保持中庸

摘自 2015-01-21 卢台长马来西亚 槟城《世界佛友见面会》 

“空”字是佛门中非常难进入的一个“门”,所以叫空门,遁入空门。要开悟之空,就是用悟性知道这个世界全部都是空的,并不是指我们一刹那脑子的空,而是真正的心里空,什么都不要太喜欢,什么都不要太追求,什么都不要“我一定要得到它”,就不会像人间的行尸走肉一样——人想不通会对世界上一切都没有兴趣,就会在人间患得患失中生活,最后会得忧郁症。

大智慧之人不执著空,很多学佛人说“我要空”,实际上连这个“空”字都不要去执著,因为空本来就是没有的,执著空等于又被空执著回来。空中有菩萨在,有佛性在,空是虚的,佛性才是真正实在的东西,用本身的能量,用心的真实感去消除人间自以为是空性和虚拟的东西,就是借假修真。

……空的是虚的,佛性是实的。空的是虚的,比方说人间拥有的汽车,坏了就是空的,没了;所爱的爸爸妈妈,过世了就成为虚的。对一个人再恨,当他过世之后,我们的心就慢慢释然,“过去我也有不对”——本性出来了,所以本性是永存的,是实实在在的东西。宇宙中虚虚实实就像人的感情一样,今天这样明天那样。现在的年轻人活在这个世界上真的很可怜,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突然发脾气,突然间就会躺下来,虚虚实实,所以菩萨说这个人间“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”。

人如果单单讲空性、性空,就是偏于空,“这个世界反正都是空的,我什么都无所谓了,我想干什么就干什么”,就偏了。色界是属于虚有,人的有色世界是虚无的,在虚无的世界,但是拥有一颗纯洁真诚的心,不取不舍,不受污染,不要去取也不要去舍,心中就不会有污染。自己的心要懂得,没有和有是一样的,有即是无,无即是有。

如果在生活中有追求物质的思想,就会执著,一个人不追求,也无所谓追求,物质对你来讲没有吸引力,你可能会靠到空无主义,“我反正不要,这个世界一切都是空的”,如同一个孩子刚刚出生的时候,就告诉他:“孩子,你知道吗,你降临到这个世界等待你的就是死亡。”——又走偏了。要懂得两边都不要靠,就是不取不舍。不受空的污染,“什么都是空的假的”,不受污染;也不受有的污染,“这个世界好啊,名牌包……”不受污染,这就是佛陀讲的正知正见。

学佛人要拥有出离心,这个世界一切是有的,但是它是暂时的,我们终有一天会离开它,我们看到了将来终有一天会放下,与其早晚要放下,为何不早点放下?拥有菩萨智慧,放下万缘,自在清闲,那就是禅定。

 

看清人间真相

摘自 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|2021年9月11日《进入“色不异空 空不异色”的境界》(上)

在这个世界上,什么苦什么难,有了智慧都不难;没有智慧,到处都是苦难。要度尽一切苦厄,你的境界才会进入“色不异空,空不异色”的境界。因为有的东西会没有,没有的东西会有,这就是佛法界讲的“空有空无”。

我们在人间不能顽空,但是要知道世间一切皆空,只有承认它是空的,你才不会执著,因为你知道它是有的话,你就会执著。执著就像一个不好的细胞,它不停地在身体血液里循环伤害你。你们大家想想看,我们一生为了一件事情执著的例子,伤害了自己多少正能量,钻在里面出不来。

看不清人间事物的真相,就像一个人得了白内障,看整个世界迷迷糊糊的。他看见色,看不见空;他看见空,又找不到现实存在的明物质,然后就变成了一种两边的极端,就会让人产生颠倒梦想。

人间的一件小事,如果你去执著它,执著就像一块放大镜,就等于你用放大镜去看一件小事情,这件事情就变得很大很大,在你心中会变成很大,很难过去。如果不执著,就等于眼睛看得很清楚,很小的一件事情,解决了就解决了,过去了就过去了。

色空不异莫执著,

中观正见不迷惑。

颠倒妄想由心起,

破除我相悟真义。

 

我们要拨开迷雾见菩萨

摘自 2012-05-01 卢台长香港《玄艺综述》大型解答会 

实际上,我们来到这个世界,本来就没有带来什么,所以,我们没有失去什么,我们为什么还要不开心呢?我们来的时候,什么都没带来,我们现在走了,又什么都没有失去,这不是很好吗?明白道理、明白事理,就是学佛人的本性,我们拥有了最无上、最高尚的东西,我们却忘记了,我们拥有的名、利、财、食、睡,我们所拥有的那些都是垃圾啊。我们把垃圾天天放在心脏里面,我恨你,我嫉妒你,我忘不了你对我的不好,所有的垃圾全部装在你的心里,慢慢地进入你的意识当中,进入六识田中、八识田中,使你一辈子不能忘记你痛苦的经历,每想到一次,你就会痛苦一次,这种人能不生病吗?所以,菩萨叫我们拨开迷雾见青天。很多人说,为什么我会自杀,我想不通,因为很多人,台长就告诉你,你没有看见太阳,并不是太阳没有,因为是乌云遮住了太阳,它是短暂的,你没有看见菩萨,并不代表没有菩萨,是因为你心中的贪瞋痴使你迷惑颠倒,我们要拨开迷雾见菩萨。




 








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菩提甘露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